關於聖心
醫師簡介
教學相長
社區醫療服務
我們這一家
在職進修課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末學黃寶凱西元1974年6月畢業於中山台灣療養醫院離職證明醫專醫科,初期任職於台灣療養醫院任職證明台北鐵路醫院內科(負責心臟加護病房C.C.U)並轉往榮總胸腔科代訓。後來因為欲隨家人移民美國,便辭去公職。由於手續延宕,當此空暇之時,而有昔日好友,邀請我至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灣療養醫院」(位於台北市)任職,當時的「台灣療養醫院」頗具聲名,因為它是美國在台協會後送醫院,各科主任皆為傑出之美籍人士,當時兒科主任DR.MILLER她隨其夫婿前來台北,為美國華盛頓特區兒童醫院之副醫務部主任,是一位非常權威的兒童專科主任,我非常幸運的能在她耐心、嚴格的訓練下,完成三年住院醫師資歷,今日想起真是無限感恩,點滴在心。接著,在每年一次的院務會議評比中升任為兒科主治醫師。

   社會的進步、時勢的變遷,更有感於當時醫療環境英國利物浦大學專業兒童證書丕變,所以在1981年決定前往英國「利物浦大學」作學士後兒科訓練課程,當時,像我們這種黃種人很少,除了我之外另有八位同學是來自中國浙江大學教授,他們是用WHO公費、並享有專人帶領的醫學專科深造的前輩;經過嚴格考試及格後,我很順利的拿到證書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   返台後,基於年少輕狂的衝勁,總希望能將畢生所學濟世救人,故又接受泰國邊境難民營之邀,替政府去當地設立醫療站;在醫藥、人力、物資、電力都缺乏下,一肩扛下所有醫療事務;並同時培訓當地未能升學之初中畢業生,充當起實際醫療工作者,男生就修習檢驗方面之操作,女生學做「助產士」(接生)。任務的艱鉅,使我再次肯定我的家庭醫師訓練及格證明人生價值觀~~「有德方為醫」,更看到生長在貧瘠的國度裡,那種生命韌性;但,人終究敵擋不住病魔的催殘!生命無常阿!回首來時路,感謝上蒼給予我的一切,希望我所擁有的也都能回饋給社會。

  發展後的台灣,醫界瀰漫著功利主義氣氛,醫生放棄以救人為己職的崇高理想,而醫院更推行以PPF為誘餌,目的只為賺錢;造成醫、病關係的惡化,以致於決定不再任職於大型醫療院所;此時台灣政府醫療制度是用勞保給付,而我是「自費」的自設「診所」,由於地點特殊,來看病的大多是政府政要以及經濟相當好的家庭;也曾接受過電視台專訪。僅希望盡一己之力,在病人求診過程中能教導一些醫學常識,提升醫療水平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  個人淺見: 生命~~所為何來?一個人的一生為的、想的不應只是自己!眼看國際、胸懷世界、心在家邦;盡自己一份力量,創造無窮價值!

宜蘭縣宜蘭市260同興街97號 服務專線:(03)935-6414 服務傳真:(03)935-8497
聖心仁和診所 2011版權所有‧建議800 x 600以上解析度觀看本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