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病症
灰指甲
痛風
其它疾病
 
 
單純庖疹 | 帶狀庖疹 | 尿布疹 | 異位性皮膚炎 | 膿痂疹
汗庖疹 | 脂漏性皮膚炎 | 疥瘡 |
分享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到Plurk
02 什麼是單純庖疹?
  此症狀大部份做傷口之清理,約可在1-2週內痊癒,單純庖疹常會以口腔內單純庖疹潰瘍來表現,同時施以”抗病毒”藥劑可加速痊癒。(回頂端)
   
02 帶狀庖疹是什麼?
   帶狀庖疹俗稱皮蛇或飛蛇,它是一種感覺神經受到病毒感染的疾病,其主要特徵就是沿著神經分佈而擴散的皮膚病,局部會有劇痛、紅疹。

  帶狀庖疹是由一種庖性病毒感染所致,該病毒可引發四種不同的庖疹,例如:單純性庖疹;帶狀性庖疹;陰部庖疹及水痘。通常是在第一次感染庖性病毒後而以水痘的形態呈現,然後此病毒便會潛伏在脊椎的神經根中,然後終身便不移動了,直到再次受到激活後后,此病毒又會延著神經跑到皮膚來,引發帶狀庖疹。目前已知情緒及生理上的壓力是使病毒再活化的兩個主要因素,或許壓力會降低人體對病毒的扺抗力所致,而使病毒再次表現出症狀,因此當感冒;熬夜或是親人變故等情緒惡化時就有可能導致帶狀庖疹的發生。

  剛開始會覺得身體不適,畏寒、發燒然後會感到一側的胸部,軀幹或臉部的皮膚會有灼熱感,偶爾兩側會有相同的現象。如果不是幾天後皮膚產生紅疹的話最難診斷皮膚疼痛的原因。繼而在同側疼痛的位置,會出現一群欉聚性一起發出的紅色紅疹,很快又轉變成水庖或膿庖,患者會感到劇痛,有時許多丘疹亦會延著神經的走向融合成帶狀水庖。大約一週後這些膿庖會慢慢的結痂,再過二到三週以後紅疹才會完全消失,一旦焦痂剝落後便會留下淺層疤痕。當紅疹出現後,疼痛並不會減輕,事實上它有時是愈來愈嚴重,通常會持續到皮紅疹消失,有時還會更久。甚至拖上半年以上,就會成為”帶狀庖疹後神經痛”。這時便需特別治療了。

  有時帶狀庖疹亦會侵犯到眼睛及臉部。造成強烈的灼熱痛感;有的會造成臉部肌肉麻痺,眼球轉動會有困難。一般言之,這些問題在三個月內好轉。一旦侵犯到眼睛內造成眼角膜潰瘍,如果不治療的話會有永久性的視力障礙。所以一旦發覺眼睛有異樣時,應立即去看眼科醫師。

  • 找醫師咨詢:當你發覺有上述症狀時,應立即就診。此時醫師會向你解釋病因,並且處方一種新的抗病毒葯劑來治療,切忌~此病毒控制並無針劑可用,不要聽信不實傳言要求注射,也不要採民俗療法,那樣會使病況惡化。目前抗病毒製劑有口服及葯膏兩種類型,以口服及外敷同時併用可縮短病程,減輕症狀。
  • 局部護理:冷水浴可減輕局部灼熱刺痛感,應穿著寬鬆衣服避免壓迫患處,也不要將水庖挑破否則易引發二度性細菌感染,如非醫師處方的葯膏,千萬不可塗抹其他的葯粉或葯膏。
  • 疼痛控制:有些人需服用止痛劑但帶狀庖疹後神經痛可能延續數月至數年,許多人對此疼痛感到沮喪,所以必須和醫師保持連續,可採用一些特殊藥物控制或是神經電刺激,針炙等方法來止痛。

( 回頂端)

   
01 寶寶紅屁股,一直哭鬧不停怎麼辦?
  這是最常見的嬰兒皮膚病,多半因為包裹尿布太久未更換引致。尿布疹如果未及時處理,此濕疹性變化會擴散到其他屈彎處之皮膚,例如:頸部、腋下等部位(如圖所示),甚至可延伸到頭皮處。輕度變化時只需勤換尿布,或是不包尿布便可痊癒,而塑膠製之尿片絕對要停用。若是中等程度或是嚴重之變化的個案,則需使用藥膏塗抹(一天三次)很快便可痊癒。(回頂端)
   
02 我的小孩身上或臉上都長了很多很像痱子的東西,一直好不了,那到底是什麼?
  這也是很常見的孩童皮膚病變,大約2個月大以後就有可能會發異位性皮膚炎生,並延續至較年長時。 在幼童時期(大約2個月)發作之異位性皮膚炎,初期會以鱗屑性之濕疹或是脫皮方式散佈在臉頰處,而6個月後較大孩童多半在手肘、膝窩、手腕、腳踝、手、腳等處出現癢而厚的整塊濕疹性變化,並且多半多半會合併氣喘、過敏性支氣管炎等臨床症狀。也經常有枯草熱、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家族病史。(回頂端)
   
02 只不過被蚊子咬而已,怎麼變成這樣?
  這是孩童最常見之細菌性感染的皮膚病,在較小的兒童會出現水庖狀變化。膿痂疹致病菌多半為葡萄球菌而鏈球菌也為常見。此屬於抑菌性感染,又有相當強的傳染性,若患部已結痂,可使用濕紗布或抗生素油膏除去,身體要常保持透氣、通風、乾爽,改善環境衛生也很重要。若皮膚上有膿樣結痂或流湯、流水的表淺破皮時,應儘速就醫。(回頂端)
   
1 2
宜蘭縣宜蘭市260同興街97號 服務專線:(03)935-6414 服務傳真:(03)935-8497
聖心聯合診所 2011版權所有‧建議800 x 600以上解析度觀看本網頁